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新研發機器人準備跟服務犬搶飯碗


坊間有一種經過訓練的「服務犬(Service dogs)」,會拿東西、開抽屜、開門等,能做為身障朋友的左右手;不過這種狗狗一隻身價1萬6,000美元、需要經過兩年的培訓,而且數量供不應求。現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Georgia Tech)設計了一種能提供相同服務的機器人,期望未來能以這種低價的機器幫手來取代需要排隊等待的服務犬。
上述研究的第一階段是推出一種點擊雷射(point-and-click laser),能讓身障者用以指出所需的物品,好讓機器人去拿取;不過這種方式卻無法傳遞更複雜的指令,例如開門或是開抽屜等等動作。幸好,已經有指揮服務犬用的語言指令存在,讓喬治亞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Charlie Kemp的團隊可以藉以開發取代工作犬的機器人。

「我們先前所開發的雷射指揮棒能命令機器人幫忙拿取物品;身障者只要指出所需的東西,就能叫機器人拿過來。」Kemp表示:「現在我們要把語言指令與雷射指揮棒結合,也就是仿效身障者原本與服務犬溝通的方式──包括指揮手勢以及簡短的語言命令。」

該研究團隊所開發的首個機器人原型是使用現成的機器人零件,與一個模仿狗狗嘴巴的特製操縱桿結合。Kem表示,由於服務犬所代勞的開門、開抽屜等工作,通常是需要較複雜的手部動作才能完成,因此會先把毛巾綁在門把或是抽屜把手上,讓狗狗能服從指令用嘴巴順利打開;機器人操縱桿的設計則是利用一個攝影鏡頭來鎖定門把或抽屜上的毛巾,並透過感測器來測量所需的力道,如此就能做到與服務犬一樣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