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日本機器娃娃 能記憶母親表情

小娃娃雙腳垂在椅子上,肩膀隨著呼吸起伏,房間裡一有動靜,他的黑眼珠立刻轉過去。它不是真的娃娃,但正在注意你。

在這個日本最精密機器人的柔軟矽膠皮膚下,處理器記錄並評估各種訊息。這個高130公分、重33公斤的小型機器人CB2可以像人類嬰兒一般的學習。

這個長得彷彿真人的兒童機器人代號CB2。研究人員說,它會根據與人類之間的互動,注視人類表情變化及模仿小嬰兒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慢慢發展社交技巧。

大阪大學教授淺田稔表示:「嬰兒會的事情很少,但很會學習。」

研究團隊正試著讓機器人像個小嬰孩一般,評估母親的各種表情,將這些表情整合成幾個基本類別,例如高興和悲傷。這個研究,集合機器人工程師、人腦研究專家、心理學家與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士,由日本的行政法人「科學技術振興機構」贊助。

淺田表示,在CB2的淺灰色橡皮皮膚之下,有197條壓力感應器,可以辨識人類的觸感,它的眼睛也裝有攝影機,會錄下表情變化,記住後就尋找搭配的身體感受,送到電路板上。

淺田2007年推出CB2,此後技術不斷進步。他表示,這2年來,CB2已經藉著人類協助,自行學會走路,現在可藉由氣壓驅動的51條「肌肉」,平穩的在室內移動自如。

淺田希望未來的科技可以創造一種「機器人類」,擁有介於人類與黑猩猩等靈長類之間的學習能力。他也希望CB22年內會講基本字句,達到2歲小孩的智慧水準。

【聯合報╱國際中心/法新社日本吹田5日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