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中華電信一號 減火機器人


中華電信一號 減火機器人

中華電信一號 減火機器人

記者陳美文/南市報導
 中華電信台南營運處規劃設計科楊佳璋成功開發出「中華電信一號」,這是國內第一部透過網際網路防災滅火的機器人,可搭載三至廿磅不同廠牌尺寸的滅火器,在火勢尚未釀成大災難或消防人員未抵現場前先撲滅火勢,並將全程錄影救火過程,作為追查線索研判肇事主因。
 楊佳璋表示,目前坊間所有的災害監控系統,都是透過定點式監視器來監看現場,「中華電信一號」防護機器人,可從相距數百公里甚至更遠的監控中心,以網頁作為人機介面操控中華電信一號,再利用中華電信一號上的影像設備,傳回毫無時差的火場現況。
 換言之,監控人員只要坐在監控中心,透過網路就可指揮機器人進行救災工作,而且機器人在滅火後可由監控中心人員操控回定點自動充電,不用再派人員到現場充電或更換電池。
 除了工地監控,災難現場救援之外,具有「移動性的動態視訊」特性的中華電信一號,也適用於居家老人看護的應用,由於居家老人的狀況多,不管在哪個角落,中華電信一號都可以發揮靈活的移動監視功能,確實掌握現場狀況。
 中華電信這項創新的研究成果,預計將於五月在台南市舉辦中華電信全區防火防災演習中正式發表,宣導更新的科技生活概念。
 

1 comment:

H_H said...

師父
會叫你師父的人應該不多吧 這是徒弟惠莉 一直想跟你連絡 確不知如何連絡起? 回個信吧